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獵槍

民族教育 / 2023-08-14 / 點閱數: 2232

原住民在傳統上使用刀、矛、弓箭等獵器進行狩獵。而到了十七世紀,隨著漢人的移墾和西方勢力的到來,火槍也傳入了原住民的社會。
根據陳宗仁的研究,傳入原住民社會中的槍枝主要有火繩槍、燧發槍、銅帽擊發槍、毛瑟槍、溫徹斯特連發槍以及帶有彈夾的連發槍等。而原住民取得槍枝後,主要是拿來和原來的狩獵工具一併使用;出草獵首時亦會使用到槍枝。
  而當代原住民所使用的獵槍,除了繼承古時遺留下來的外,大部分的獵槍均為土製獵槍。其結構一般來說可分為槍柄、槍管及槍機三大部分。木製的槍柄皆取自山間的林木。槍管則以鋼製品居多,亦有鐵管製成的,但大部分均無膛線。獵槍長度一般在1.5公尺~2公尺之間。
  而土製獵槍多為前膛裝葯的前膛槍。使用時只要把火藥、鉛彈從前方填入槍管即能擊發使用。
 以泰雅族為例,早期泰雅族獵槍的取得,是進行出草時從漢人手上所取得的戰利品之一。這種獵槍因為是以火繩所點燃擊發,故稱「火繩槍」。這種槍使用的方法是從槍口處裝入火藥以及子彈,所以是一發一彈的槍枝,這種槍枝泰雅語稱「patus mtayluq」,是指「生槍」的意思,其意有生疏跟原始的意思;然而,有些地方則稱他為「拿破崙式」獵槍。
 這種獵槍由於裝彈藥和子彈非常慢,所以,過去有些人在出草的時候,會攜帶兩把裝好子彈的槍,以備應急之需,使用過後再到隱密的地方填裝子彈;一直到日治時代的上葉時期,較有經驗的泰雅男子,都會準備兩三把準備好的槍枝。
 自從日本警察沒收了泰雅族的槍枝之後,泰雅族每當要上山去狩獵時,得向日本警察派出所去登記借槍,當然每個人只能借一把槍而已,因此大部分不願意經過這麼麻煩的過程的人,就只有用陷阱的方式狩獵,至於刺殺野獸的利器,就是用長矛以及番刀。
 直到台灣光復以後,大約在五O年代之後,美式散彈槍才引進原住民地區,泰雅族地區也不例外。當時一般最普遍的獵槍,是一槍一發的28cm口徑村田式獵槍,後來慢慢進了左右並排雙管的美製折疊式散帶獵槍,口徑是16cm,後來雖然也有進上下並排的雙管美製折疊式散帶獵槍,最新型的也有五連發式的獵槍引進泰雅地區,但是並不受族人的青睞,最受歡迎的是28cm和30cm的村田式獵槍。
 然而,由於過去台灣長期在政府執行戒嚴的法令下,將原住民地區所有的槍枝,承續日本政府的方式一,說是代為保管,實際上是變相的沒收。一直到2000年以後,政府推行回復原住民文化的政策,族人為了傳統祭儀的需要,要求准許原住民回復傳統狩獵的回復,因此准許具有原住民身份的原住民,可以合法申請獵槍的規定,但是必須以傳統使用的火繩槍(土製獵槍)為限制,原住民這才開始重新獲得重回狩獵文化的宿願。
(資料來源:http://nrch.culture.tw/twpedia.aspx?id=11051)

  1. 火繩槍
  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k1oWUjS3UQ

     

  2. 燧發槍
  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FvPtCuWxk8

     

  3. 毛瑟槍
  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0XCvFced3qI

     

  4. 溫徹斯特步槍
   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SPl9FvSrck

     



獵人腳蹤1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u7wMkTDHAA
 

獵人腳蹤2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eByubQPH-k&t=340s
 

【LiMA新聞世界 第121集】狩獵的槍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sienwHfMN4
 



膛炸誤觸傷人頻 直擊原住民獵槍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-nHrevvuXs
 

 

歷年活動集錦

:::

112課程計畫

公告本校112學年度崇德國小課程計畫(點選)

通過備查日期: 中華民國112年8月25日

文號: 府教課字第1120173668號

崇德行事曆

常用連結

[ more...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