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.
:::

五年級-擇地而居的智慧

民族教育 / 2023-08-16 / 點閱數: 896

揭開Truku祖居地Truku truwan的神秘面紗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3Jwo8UqLtw

繁衍下一代 太魯閣向東遷徙尋找豐沃的耕地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jRfA72_-Bg

 

 

https://www.matataiwan.com/2015/11/24/secret-codes-behind-the-indigenous-place-names/

 

傳統的太魯閣族家屋興建前,必須先「擇地」,也就是選擇適合的建屋基地,為 了防禦性優勢,一般會選擇在陵線山腰的台地上兼具安全性、食物水源來源取得 無慮的地方。「擇地」後,接著是「占夢」,在這建屋的基地上蓋個小屋,住上兩 晚,如果夢到好夢則可興建家屋,反之則必須放棄,另擇新建地了。

住居文化

12-3-1 聚落空間部落(alang)在太魯閣族的定義,是指同在一個區域內的成員,負有同族群人的共祭、共獵、共負罪責、共守禁忌,並維護同一族群人的生存與財產等的功 能。太魯閣族聚落的特徵為分散式的部落型態,其型態特徵為:一個部落內家屋 分佈若干處,有單戶或幾戶同住,且呈不規則分佈,絕無經規劃性整齊排列的聚 落出現,部落內的人大多數是屬於同一血緣者居住。散居型態及血族組合的形狀 下,一個部落內會擁有數個 或十數個住區。每住區的成員,彼此間的關係通常 都是同胞兄弟或父方的從兄弟。以太魯閣族東部地區聚落來說,由於原住山區地 理條件的限制,使得族人採散居的方式,一個住區人滿之後就必須分出人員到其 他適宜的地點另覓居地。

居住空間的選擇,考量安全性、防禦性以及具有供生活所需條件的空間,因 此多選擇於山腰台地的區域。

聚落空間又分為部落區及獵區,獵區為血族團所共有,部落內空間類型的歸 屬又分為家族私有及部落公有。家族私有部份是家屋、耕地,部落公有範圍則是 原野、道路、河流、湖泊等。

 

 

(一)住區
住區是家戶聚集之地,每家戶擁有家屋及附屬建築,附屬建築則有倉庫(穀倉)、工寮、豬舍、雞舍、瞭望台等。

(二)獵區
登山狩獵,是 Truku 人的生活方式之一,傳統獵區的的劃分是整體性的,從家族與家族,到族群與族群之間,均有嚴格的規範,保護與管制各自的獵區,絕 不讓他人進入自己的獵區,自己也不能踏入他人的獵區。在獵場的運用方面,小 至各家族亦均有輪流進獵的規則,每年只能進入一個獵場,以滋繁獵場的生態狀 況,俾利族人獵場上的永續利用。

(三)耕地
傳統的農耕方式為「墾殖輪耕法」,此法於耕地使用一段時間後,因未能施肥,土地漸貧瘠以致農作收成不佳,所以必須輪換土地耕種。隨著耕地的輪作, 住屋也常於耕地附近新建以方便耕作,久之又成了一小住區,因此隨著耕地的變 動,住戶的分布也就成分散狀。昔時的耕地屬於旱地,所種的農作物為旱季作物, 如陸稻、玉米、小米、地瓜、芋頭及其果菜植物等。日治時期,才開始將山坡地 開闢為梯田,台地及山麓一帶也割地做水田,種植水稻。休耕的土地,忌諱用人、 動物的糞便施肥,而是種植樹木或任茅草、雜木茂生,等待土地恢復地力再行耕 作。

 

 

氣候變遷對現在的影響

歷年活動集錦

:::

112課程計畫

公告本校112學年度崇德國小課程計畫(點選)

通過備查日期: 中華民國112年8月25日

文號: 府教課字第1120173668號

崇德行事曆

常用連結

[ more... ]